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

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前身是国立北平师范大学数学系,发端于1902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艺科算学。数学系是西北师范大学最早成立的系科之一,80年代初期在计算机教研室的基础上先后组建了计算机中心和计算机科学系,2000年由数学系、计算机科学系和计算中心合并成立了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2年学校机构改革将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数学系和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独立设置为数学与统计学院。

、机构设置

学院于2022年获批首个甘肃省数学与统计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现有两系一部七所两中心,即: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实践教学部、金融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概率统计研究所、几何研究所、计算数学研究所、信息科学研究所、应用统计研究所、实验中心和图书资料中心。学院主办省级学术刊物《数学教学研究》全国公开发行。

、学科学位点

学院拥有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数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统计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5个二级学科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在统计学招收统计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数学学科是甘肃省省级重点一级学科,2017年入选甘肃省优势学科。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04人,其中专任教师89人,博士生导师20人,硕士生导师67人,教授31人,副教授37人,具有博士学位74人,留学归国人员22。国家和教育部各类高层次人才12人,甘肃省科技领军人才3人,甘肃省“飞天学者”3人,省级教学名师 人,甘肃省高校跨世纪学术带头人2人,省级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

、专业建设

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设有数学云亭创新人才实验班和数学拔尖人才基地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特色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与计算科学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课程建设

《数学分析I,II,III》是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微分几何》《高等代数》《线性代数》是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性代数》线上课程作为首批课程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微分几何》等4门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团队是省级教学团队。

、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本科1093人,预科生56人,博士研究生56人,硕士研究生428人,总计1633人。“重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是学院近年来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形成的鲜明特色。在注重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突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实施专业实践能力训练提升计划、实施本科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

学院针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全国数学竞赛等影响力大、专业性强,对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提升效果显著的专业竞赛,每年组织优秀指导教师,选拔优秀学生组队进行专门的培训指导,开设相关培训课程,不断拓展学生参与面,提升专业能力。近年来,院学生在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40人次,省级特等奖57人次,省级一等奖58人,省级二等奖48人。在2015-2021年第7-13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甘肃赛区一等奖36人,二等奖69人,三等奖142人。

、科学研究

学院拥有代数学、微分方程、非线性分析、模糊分析、随机分析、生物数学、信息安全等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团队。 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多项,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项目 1 项,教育部科技研究重点项目2项,博士点专项基金2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多项,可支配科研经费达1500多万元。荣获省自然科学奖、省科技进步奖、省教学成果奖等奖项10多项,出版专著和教材30多部。年均发表SCI刊物论文70多篇、EI论文10多篇。

九、学术交流

学院经常邀请院士、杰青、长江学者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院交流讲学,年均作学术报告80余场次,学院教师年均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200多人次。同时,学院加强自身“造血功能”,鼓励青年教师去国内高水平大学作博士后或出国深造,与有关科研机构和高校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成功举办了“数学专家西部论坛”会议、国际数学家大会常微分方程卫星会议、全国代数会议、全国应用泛函分析会议、全国数学文化论坛等学术会议、2018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Risks in Insurance and Finance、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资源与环境统计分会2019统计学理论、方法与应用前沿学术研讨会、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研究会第一届学术年会、第八届微分方程、谱理论及其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二届西部几何会议。同时,学院积极推进学生赴境外高校交流学习,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交流能力。 

十、学生活动 

长期以来,学院学生工作形成了四个长效机制,即:树立典型——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案例推送——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践行“四自”——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项目带动——做好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办学理念,院风学风朴实纯正,以品牌活动为载体,寓教于乐,将教育管理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之中,使高品位校园文化活动呈届次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发展,活动开展精彩纷呈。“师范生专业技能训练”“丁香花开诗词朗诵”“数学文化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等活动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了重要载体,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先后获甘肃省五四红旗团委、学生就业创业专项工作先进单位、“袁敦礼杯”排球赛冠军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