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数学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系吴从炘教授 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日期:2019-04-17浏览次数:697



412日,应学院邀请,著名数学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系吴从炘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9号楼B311学术报告厅主持了题为“模糊分析学和应用微分方程相关领域研究汇报、指导和讨论”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巩增泰教授和李宝麟教授组织,相关专业师生50余人。

研讨会上,我院模糊分析学和应用微分方程团队负责人巩增泰教授、李宝麟教授和团队成员郭晓斌、史战红、王倩、杨宏和苟海德等5位博士分别围绕团队模糊分析学研究现状、应用微分方程发展、模糊线性矩阵系统、模糊多属性决策、模糊信息系统的图表示、基于模糊数值函数的不适定问题和广义积分意义下分数阶微分方程弱解问题汇报了自己近年来的科研工作和成果。吴先生分别从国内外模糊分析学和应用微分方程研究现状、团队近年来已有的研究工作、团队今后研究方向的发展和选取,尤其是具有挑战性的、创新的学术方向的选取等问题高屋建瓴地进行了建设性的指导和讲评。

   

吴从炘教授简介

   吴从炘,著名数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962年被破格提升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1978年晋升教授,1986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在泛函分析、模糊数学、微分几何、机器学习与控制等领域在国际刊物和国内一级刊物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有100多篇被SCI收录;并在国内外出版专著、教材、译著等书籍20本。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1项,另获省、部、委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培养出博士近60名,其中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硕士70余名。1989年获评“全国优秀教师”,1990年获评“航空航天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1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01年获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长期关注数学专业本科基础教育,出版教材《一般拓扑学》《有界变差函数及其推广应用》《一元微积分深化引论》和《一元微积分基础理论深化与比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