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教育

文章来源:管理员发布日期:2018-05-29浏览次数:5527

       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和数学云亭创新人才实验班,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特色专业。拥有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数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统计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等5个二级学科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在统计学招收硕士研究生,数学学科是甘肃省省级重点一级学科,2017年入选甘肃省优势学科。《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微分几何》、《泛函分析》等五门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代数”教学团队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同时学院还承担着全校研究生、本科生的数学类课程的教学任务。 


       学院教师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多项,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项目 1 项,教育部科技研究重点项目 2 项,博士点专项基金2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10多项,可支配科研经费达1500 多万元,并荣获省自然科学奖、省科技进步奖、省教学成果奖等奖项10多项,出版专著和教材10多部。年均发表SCI刊物论文70多篇、EI论文10多篇。《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微分几何》、《泛函分析》等五门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目前,学院拥有代数学、微分方程、非线性分析、模糊分析、随机分析、生物数学、信息安全等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团队。 


      目前学院共有本科生 1100多人,硕士研究生近300人 ,博士研究生30多人,留学生20多人。“重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是数学与统计学院近年来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形成的鲜明特色。在注重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突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实施专业实践能力训练提升计划、实施本科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每年组织优秀指导教师,选拔优秀学生组队,进行专门性的培训指导,并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影响力大、专业性强,对专业实践能力提升效果显著的专业竞赛。学院为大学生打造良好的科研实践训练平台,大力实施大学生学术科研资助项目计划,引导并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术研究与应用开发。本科生每年免试推荐、考取985和211等高校的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30%左右,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我院的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所在单位的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有些甚至走上了领导岗位。 

 

       长期以来,在学院党政的大力支持和历届学工干部的努力下,学生工作形成了四个长效机制,即:树立典型——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案例推送——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践行“四自”——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项目带动——做好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办学理念,院风学风朴实纯正,以品牌活动为载体,寓教于乐,将教育管理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之中,使高品位校园文化活动呈届次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发展,活动开展精彩纷呈。 “大学生文化活动节”、“丁香花开诗词朗诵”、“数学文化节”、“小π在行动”等活动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了重要载体,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成为学生 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先后获“甘肃省五四红旗团委”、“甘肃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学院每年免试推荐、考取985和211等高校的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30%左右;毕业生就业去向广阔,涵盖教育、金融、政府机关、IT、中外企事业等行业单位,就业率高且稳定。

 

2016-2018年毕业生统计(统计数据截止毕业当年年底)  
   

毕业年份毕业生数考研率(%) 就业率(%)
201625829.0784.11
201727421.0981.82
201825935.91 

      
考研录取学校(部分) 

北京大学              浙江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兰州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厦门大学             中南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          同济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东南大学
山东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      西南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