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贾仲孝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日期:2019-11-19浏览次数:520

1116日,应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贾仲孝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教学9号楼C101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A Joint Bidiagonalization Based Iterative Algorithm for Large Scale General-Form Tikhonov Regulariz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孟令胜副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35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贾仲孝教授主要介绍了基于矩阵对{AL}的联合双对角过程,针对一般形式的Tikhonov正则化中的大规模线性离散不适定问题,提出了一种迭代正则化算法JBDQR,并给出了JBDQR的半收敛性,同时证明了JBDQR在理论上是可靠有效的,并且容易实现。报告结束后,贾仲孝教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解答,并与学院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报告人简介】贾仲孝,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数学学会常务理事;现任北京数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994年于德国Bielefeld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数值线性代数、矩阵计算、科学计算等研究领域。1993年在牛津大学被英国“数学及其应用学会(IMA)”授予“第六届国际青年数值分析家奖-Leslie Fox奖”;入选1999度“国家百千万人工程”;1999年国务院政府专家特殊津贴称号;2000年两篇论文被美国科学信息所(ISI)授予在国际上有高影响力论文(High Impact Papers)的“经典引文(Citation Classic Award)”;2001年清华大学“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在矩阵特征值问题、奇异值分解问题的数值解法的理论和算法领域做出了系统的、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界引发了大量的后续研究。1995-2019年期间,在Math. Comput., Numer. Math., SIAM J. Sci. Comput., SIAM J. Matrix Anal. Appl. 等国际顶尖和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60篇,研究成果被38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专家与研究人员在14部经典著作、专著、教材及近600篇论文中引用逾1000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