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亭数学讲坛2021第10讲——宋永利教授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日期:2021-04-29浏览次数:668


425日,应学院邀请,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者”特聘教授宋永利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反应扩散方程的分支理论及斑图动力学》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师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

 宋永利教授首先介绍了图灵斑图形成的理论机制、反应扩散方程的Hopf分支、Turing-Hopf分支的基本理论及其新进展,然后建立了规范型的定性理论和反应扩散方程的固有时空动力学之间的对应关系,最后举例说明了这些理论在生物演化、化学反应等领域的定性研究方面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宋永利教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解答,并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报告人简介]

 宋永利,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省高等学校“钱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生物数学会理事。曾出访西班牙、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做博士后或合作研究。已在SIAM J. Applied Dynamical Systems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Journal of Nonlinear ScienceNonlinearityStudies in Applied Mathema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Physica D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连续多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数学类)。曾主持或作为项目组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十余项。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7年获威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3/3)、2018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选、2020年获“杭州市优秀教师”和“浙江省优秀数学教师”称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