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亭数学讲坛2021第11讲——张启敏教授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日期:2021-04-29浏览次数:522

425日,应学院邀请,宁夏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启敏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Optimal vaccination strategy for an SIRS model with imprecise parameters and Lévy noise》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师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

 张启敏教授首先介绍了SIRS模型存在的一个客观现状,即由于各种不确定性的影响,数学模型的参数往往是不精确的。参数不精确和环境突变如何影响动态系统的最优控制目前还不清楚。接着建立了一个包含不精确参数、Lévy跳跃和疫苗接种控制的SIRS流行病模型。并用该模型研究了疫苗接种设置的近似最优控制问题。利用Pontryagin随机极大值原理建立了该模型接近最优性的充分必要条件。最后开发了一个接近最优控制问题的算法,并进行了数值模拟说明了接种和Lévy噪声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张启敏教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解答,并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报告人简介]

 张启敏,博士,宁夏大学数学统计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宁夏自治区313人才。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口学会理事和宁夏统计学会理事。长期以来一直从事随机种群模型及固定资产模型的数值计算、种群动力学行为和最优控制理论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3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和省部级项目6项。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检索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