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亭数学讲坛2021第13讲——李艳玲教授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日期:2021-04-29浏览次数:418


 423日,应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艳玲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Dynamical behaviors of a Lotka-Volterra competition system in open advective environments》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师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

 李艳玲教授首先介绍了一个反映河流环境中两种竞争物种相互作用的一般反应-扩散-对流模型的相关背景。然后将两种物种的对流率作为变参数,为全面理解局域动力学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结果表明,总是存在两条临界曲线,这两条曲线可以将竞争结果分为竞争排斥、双稳定性和共存。最后,作为进一步发展,假设当一个物种的对流率和扩散率的比率大于或等于其他物种时,其结果显示双稳态不会发生,但共存和竞争可能发生排斥。这些有趣的结果表明,对流运动在决定动力行为中起着关键作用。

 报告结束后,李艳玲教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解答,并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报告人简介]

 李艳玲,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数学博士学位。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项目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面上项目各1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基金项目10多项;在“Nonlinear Anal. Real World Appl.”、“Internat. J. Bifur. Chaos Appl. Sci. Engrg.”、“Appl. Math. Lett.”Int. J. Biomath.”、“J. Math. Anal. Appl.”、“Acta Appl. Math.”、“Acta Mathematica Scientia”、“数学学报”、“计算机工程与应用”、“应用数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在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应用偏微分方程》著作一部;曾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和陕西省科技成果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