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抗疫,数统在行动——研究生导师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守护学生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日期:2022-03-30浏览次数:917

 阳春三月,微风轻抚,草长莺飞,黄河岸上的校园里花香四溢,春意渐浓。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在教学转入线上、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以后,我院研究生导师全面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履职尽责,确保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指导研究生,做好研究生的培养和学位论文指导工作。齐心协力,与学校、学院一道在做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同心协力打好学校疫情防控狙击战。

我院青年教师狄振兴多次主动请缨加入到学院疫情防控值班队伍中去,但是因家在校外,愿望不能实现!

 以冯德成副教授为代表的诸多老师在封闭管理期间多次召开研究生线上心理辅导和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鼓励研究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指导研究生制订切实可行的职业发展规划,引导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硕士生导师徐玲副教授有一名研究生因疫情原因暂未返校,在学校封闭管理后,她在第一时间与学生取得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科研、生活和心理状态,叮嘱学生遵守学校的管理制度,有特殊情况及时与自己联系。诸如此类的情况,在数统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从未断线......

 博士生导师杜小妮教授经常询问研究生情况,并与专职辅导员主动对接,讨论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方法。

 博士生导师杨晓燕教授几乎每天都会与学生通过微信视频交流论文,为他们答疑解惑。要求自己的研究生每日群打卡上报体温、健康状况、健康码情况,并及时向驻点辅导员上报。她说道:“作为一名导师,我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心力。在研究生群里转发学校对疫情防控的要求,转发一些调解情绪的小技巧,布置每周的学习任务,还鼓励学生要锻炼身体。希望学生在疫情期间,一定要经得起考验。一是要振奋精神,相信师大党委的领导。二是要自律学习,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提高学习的自觉性,真正做到“学习不延期”。三是要着眼未来、坚定理想。希望所有同学牢记以上几点,静候春暖花开。”

停课不停教,育人不松懈”,老师们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工具,加强对研究生的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的远程指导,采用多种形式定期召开课题研讨、交流会,保持师生联络不断线、学术研讨不断线。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院的每一位研究生导师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守护好每一位研究生!微光凝聚成星河,让我们携起手来,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就一定能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筑起抵御病毒的“铜墙铁壁”,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