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师范类专业认证应知手册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日期:2023-08-27浏览次数:59

师范类专业认证应知应会手册

―――专业认证21

一、公共类问与答

  1. 师范类专业认证有什么意义?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全面保障和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1.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理念是什么?

答:三大认证理念,即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

  1. 师范类专业认证怎样落实“师范生中心”的教育观?

答:做好六个落实:适应学习需求、突出学为主体、服务全程成长、养成师德师能、促进全面发展、成就从教志愿。

  1. 师范类专业认证怎样树立“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观?

答:做好六个对接:(反向设计)对接基础教育师资需求设计培养目标、对接教育教学岗位需求设计毕业要求、对接毕业要求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正向施工)对接课程目标“产出”应知应会、对接毕业要求“产出”学习成果、对接培养目标“产出”师范人才。

  1. 师范类专业认证怎样坚持“持续改进”的质量观?

:做好三个跟踪:跟踪基础教育改革新发展,更新培养目标;跟踪教育教学岗位新需求,更新毕业要求跟踪知识能力素质新规格,更新课程与教学

推进个转变专业自足(学校/教师/学生需求导向(政府/中小学幼/学生/学校/教师)转变教为中心(教了/重知识传授)向学为中心(学到/重能力养成);内部监控(自我循环)内外评价(反向设计/正向施工)转变

  1.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目的是什么?

答: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核心是证明接受认证专业所培养的师范生在毕业时知识能力素质能否达到相应标准要求,目的是推动师范类专业注重内涵建设,聚焦师范生能力培养,改革培养体制机制,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 问:什么是OBE教育模式?

答:OBE,是Outcomes-based Education的缩写,即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

  1.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工作宗旨是什么?

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 师范类专业认证有几级认证?

答:不同于工程教育认证,师范类专业认证构建三级递进的认证监测体系。第一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要求监测;第二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合格标准认证;第三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卓越标准认证。第一级认证达标,才能申请第二级认证;通过第二认证,才可以申请第三级认证。

  1. 师范类专业认证通过后是否长期有效?

答:不是的。如果通过应次认证,有效期是6年。

  1. 第二、三级认证的工作程序是怎样?

答:申请与受理--专业自评--材料审核--现场考查--结论审议与审定--整改提高。

  1. 师范类专业认证三个任务是什么?

答: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以评促建”,旨在通过“兜底”监测,督促高校加大师范类专业建设投入力度,保证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条件达到国家基本要求;“以评促改”,旨在通过“合格”认证,推动高校深化师范类专业教学改革,尤其是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保证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达到国家合格标准要求;“以评促强”,旨在通过“卓越”认证,引导师范类专业做精做强,保证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达到国家卓越标准要求,形成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不断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1. 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二级)考查范围包括哪几个一级指标?

答:包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8个一级指标。其中“毕业要求”指标包括:师德规范、教育情怀、学科素养、教学能力、班级指导、综合育人、学会反思、沟通合作8方面关键能力。

  1. 师范类专业认证毕业要求“践行,三学会”指什么?

: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

  1. 师范类专业认证33”即“三个产出”、三个支撑”、“三个评价”是指什么

:三个产出: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

三个支撑: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课程教学课程目标的支撑

三个评价: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培养目标达成评价

  1. 师范类专业认证需要健全的“三个机制”是什么?

质量监控机制:课程教学、教育实践和学习成果的质量监控机制

达成度评价机制: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达成度的评价机制

持续改进机制:基于评价结果的持续改进机制

  1. 师范类专业认证重点考查“五个度”是指什么?

答:(1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重点考查师范生在毕业时知识能力素质发展是否满足国家“出口”质量要求,是否达到专业所制定的培养目标,同时通过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调查,综合评判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情况。

2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办学定位是否符合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是否与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相符合,毕业生能否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3教师及教学资源的支撑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师资队伍配备、课程体系设置、教学资源配置及教学活动安排是否聚焦师范生成长成才需求展开,能否有效支撑师范生能力素质的养成。

4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是否建立“评价-反馈- 改进”闭环,是否形成基于产出的内外评价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是否注重质量文化建设并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5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是否从学生学习体验和学习收获出发,对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等利益相关方开展满意度调查,并将调查结果用于专业人才培养过程的持续改进。

  1. 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经费由谁承担?

答:教育部及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组织与实施。专家组成员(含项目管理员、观察员、秘书)进校考查阶段所发生食宿费、交通费、评审费、会议室租赁费以及其他费用等由专项经费承担,各类费用支出标准须严格按照相关经费管理要求执行。


二、专业类“问与答”

  1. 专业概况

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国立北平师范大学数学系,发端于1902年建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艺科算学。2000年由数学系、计算机科学系和计算中心合并成立了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2年由数学系和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独立设置为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学科是甘肃省省级重点一级学科,2017年入选甘肃省优势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下设普通班、民族班、公费师范生班、优质师范班生班、云亭创新人才实验班(非师范)和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非师范)。标准学制为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按计划要求完成学业者,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授予理学学士学位。目前在校本科生931人,年招生规模230人左右。

学院现有教职工104人,其中专任教师89人,含博士生导师20人,硕士生导师67人,教授30人,云亭教授1人,副教授37人。具有博士学位74人,留学归国人员22人,国家和教育部各类高层次人才12人,甘肃省科技领军人才3人,甘肃省“飞天学者”3人,省级教学名师 人,甘肃省高校跨世纪学术带头人2人,省级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

学院拥有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数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统计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5个二级学科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在统计学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院主办省级学术刊物《数学教学研究》全国公开发行。

  1. 2022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关于教师教育的有关政策,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需求,立足甘肃,服务西北,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健全人格和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掌握坚实的数学学科基础知识、教育教学知识和信息化教育技术;具有扎实的教育教学能力、数学教学研究能力和终身学习与发展能力,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勇于创新和实践精神,能胜任中学、教育研究及管理部门等专业领域数学教学、教研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教育工作者。

毕业5年后的职业发展预期如下:

【目标1】教育素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素养,为人师表、身心健康,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秉持“知术欲圆,行旨须直”校训,传承西迁精神;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数学教学,勇于担当教书育人责任;积极主动投入数学教学及教研工作,成长为扎根西北、服务学生价值塑造、能力养成、梦想追求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目标2】专业能力:具备系统、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和科学的问题探究精神、熟练掌握数学应用的基本方法和思维方式、具有数学学科的价值标准和审美情趣;具备熟练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理论与技术解决实际数学问题的能力;具备教育教学能力,善于运用先进的教育教学原理及方法,积极开展基于信息化的数学教学实践。

【目标3】育人能力:能发掘数学课程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做到育人为先,思政育人;能胜任班主任工作,熟练运用育人知识和方法组织班级活动,实现实践育人;能构建自身数学知识体系,融汇与其他学科的联系,培养探究数学真理的精神,筑牢学科育人。

【目标4】专业发展:能主动适应国家基础教育发展的需要,紧跟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制定并实践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主动把握中学教育发展的基本方向;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能够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善于反思,勇于创新,乐于合作,能在教学比赛、教学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 2022专业的毕业要求是什么?

答: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方面的学科基础知识、教育科学基本理论,培养从事中学数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能力,初步的教育教学研究和自主发展能力。

毕业要求指标点

1.师德规范:热爱祖国,积极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能在数学教学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拥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法规,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能够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树立依法执教的意识,具备中等教育实践所必需的职业操守、价值观和心理素质,立志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教育情怀:热爱数学教育事业,具有从教意愿,认同教师的职业价值,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对独立完成中学数学教育教学有一定的自信和足够的耐心,愿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基本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信息化教育技术;对数学学科相关知识有一定了解,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理解数学学科知识体系和基本思想,厘清数学学科与其它学科之间联系;具有良好的数学抽象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数学建模能力、数学运算能力、直观想象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初步掌握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数学指导方法和策略。

4.教学能力:在教育实践中,能够从中学数学课程标准出发,以学生为中心,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运用数学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具备组织课堂教学的基本技能、初步的数学课程教学能力和数学教学研究能力;热爱中学数学教学,树立先进的数学教育理念,具有组织中学数学学科实践、竞赛及活动的能力。

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理念,初步掌握中学德育原理与具体方法;掌握共青团、班委等中学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在班主任工作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中学生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并获得积极体验。

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学科育人价值,能有机结合中学数学教学、竞赛等学科教学活动进行育人;了解校园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树立数学学科教育、品德素质教育、科学素质养成、学业发展指导的全方位育人意识,积极参与组织数学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7.学会反思:具备终身学习能力与专业发展意识,能进行学习和个人发展规划;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在学习和教学中保持自主反思和归纳总结;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尝试先进教学理念,掌握教育教学的新技能和新方法,并具备一定的开展数学教育教学研究和创新的能力;能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和解决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作用,树立团队意识,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交流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合作学习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