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文章来源:管理员发布日期:2018-09-30浏览次数:5109

学科简介       

 

        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是学校的二级学院,前身是国立北平师范大学数学系,发端于1902年建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艺科算学。数学系是西北师范大学最早成立的系科之一,80年代初期在计算机教研室的基础上先后组建了计算机中心和计算机科学系,2000年由数学系、计算机科学系和计算中心合并成立了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2年学校机构改革将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数学系和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独立设置为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现设有两系一部六所两中心,即: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实践教学部、金融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概率统计研究所、几何研究所、计算数学研究所、信息科学研究所验中心和图书资料中心。学院主办省级学术刊物《数学教学研究》全国公开发行。

        学院拥有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数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数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统计学等6个二级学科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数学学科是甘肃省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和数学云亭创新人才实验班,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特色专业。同时学院还承担着全校研究生、本科生的数学类课程的教学任务。 

        学院现有教职工80人,其中专任教师70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46人,教授23人,副教授33人,具有博士学位45人,留学归国人员10余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 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入选者 2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2人,甘肃省科技领军人才第一层次2人、第二层次1人,省级优秀专家 3人,省级教学名师 1 人,甘肃省高校跨世纪学术带头人2人,省级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专任教师几乎全部具有硕士学位。

        目前学院硕士研究生200多人 ,博士研究生20多人,留学生30多人。“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加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学院近年来本科教学形成的鲜明特色,每年免试推荐、考取985和211等高校的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30%以上,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专业竞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一、二等奖,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我院的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所在单位的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有些甚至走上了领导岗位。 

        学院教师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多项,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项目 1 项,教育部科技研究重点项目 2 项,博士点专项基金2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10多项,可支配科研经费达1500 多万元,并荣获省自然科学奖、省科技进步奖、省教学成果奖等奖项10多项,出版专著和教材10多部。年均发表SCI刊物论文70多篇、EI论文10多篇。《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微分几何》、《泛函分析》等五门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目前,学院拥有代数学、微分方程、非线性分析、模糊分析、随机分析、生物数学、信息安全等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团队。 

        学院经常邀请院士、杰青、长江学者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院访学讲学,年均作学术报告30余场次,学院教师年均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40多人次。同时,学院加强自身“造血功能”,鼓励青年教师去国内高水平大学作博士后或出国深造,与有关科研机构和高校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成功举办了“数学专家西部论坛”会议、国际数学家大会常微分方程卫星会议、全国代数会议、全国应用泛函分析会议等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