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发展十七条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日期:2019-10-17浏览次数:1559



一、基层党委在审批接收新党员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审批接收新党员,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一定要严格标准,严格把关,及时审批。审批前,要指派专人找申请人谈话,作进一步的考察。审批时,要坚持党委会集体讨论制度,不能由个人或少数人代替党委审批。党委要认真听取谈话人的汇报,认真负责地审查申请人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入党手续是否完备。经审查,申请人确实具备党员条件,入党手续完备,即可批准入党;如发现某些问题没有弄清楚,或入党手续不够完备时,应弄清问题和手续完备后再讨论决定;如发现申请人不够党员条件时,则不能批准其入党;如发现在接收新党员中有弄虚作假现象,应严肃查处;如在一次会上同时审批几个人入党,应逐个认真审查、讨论和表决,不能采取一次表决通过的做法。

在填写《入党志愿书》基层党委审批意见一栏时,应按党章规定,写清楚被批准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哪年哪月哪日算起。

二、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需要注意的问题

1)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有表决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一半,方可开会。对到会人数虽超过半数,但缺席人数较多,一般应改期召开。

2)入党申请人必须参加支部大会。一般情况下,两名入党介绍人都应参加会议,若其中一人因特殊情况不能出席,需在会前向支部介绍申请人的情况,并请党支部向大会转达个人意见。

3)预备党员应参加发展党员的支部大会,但没有表决权。

4)讨论时,如果持反对意见的人数较多,或涉及原则问题,则不要匆忙表决,可暂时休会,进一步听取意见,认真研究,在下一次党支部大会上再进行讨论表决。

5)支部大会表决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时,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人数的半数,方可做出同意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6)支部大会表决时,入党申请人不必退席。

7)如少数同志有不同意见,允许保留。

8)支部大会讨论两名以上的人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一般情况下,每次支部大会讨论的发展对象不超过6人。

9)表决可以采取举手表决或者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

10)接收党员的党支部大会可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列席会议。

三、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主要议程

1)清点到会人数,到会人数符合法定人数后,主持人宣布大会开始。

2)发展对象宣读入党志愿,汇报自己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家庭和社会关系的基本情况,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

3)入党介绍人介绍发展对象的政治表现、思想品质及其优缺点,并表明自己是否愿意介绍其入党的意见。

4)支委会向大会报告对发展对象的培养过程及政治审查的情况,对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党员条件提出意见。

5)到会党员对发展对象的表现及是否符合党员条件充分发表意见,对其存在的缺点进行严肃认真的帮助。

6)发展对象谈自己对大家所提意见的看法和今后的打算。

7)支部正式党员采用举手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是否发展其入党的决议。

8)将支部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中支部大会通过接受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一栏。

四、入党介绍人的条件和主要任务

入党介绍人的条件:申请入党的人要有两名正式党员做入党介绍人。入党介绍人一般应由负责培养的联系人担任,也可由本支部的其他正式党员担任。入党介绍人可以由入党申请人在与自己联系较多和对自己了解的同志中邀请。如本人找不到适当的同志,也可以由党支部指定,并经入党申请人同意。

入党介绍人应由政治上坚定,责任心强,对发展对象比较了解的正式党员担任。预备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或尚在缓期登记的党员,以及民主评议后的不合格党员和限期改正错误的党员不能做入党介绍人。一般情况下,发展对象本人的亲属也不宜做其入党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是:(1)认真了解被介绍人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了解被介绍人的政治觉悟、思想素质、工作表现、个人经历以及被介绍人的家庭成员和与其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并如实向党组织汇报。(2)向被介绍人介绍和讲解党的基本知识,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帮助被介绍人提供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实事求是地指出被介绍人的缺点和不足,并帮助其改正。(3)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并在《入党志愿书》中入党介绍人意见一栏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4)在讨论接受预备党员的支部党员大会上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的情况。(5)被介绍人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后,入党介绍人还要继续对其进行教育、帮助。

五、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的方法及形式

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的方法主要有:

1)听取其思想汇报和个别谈心。入党积极分子应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学习等情况。党组织可通过其思想汇报和与其个别谈心,了解其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以及对待入党的态度和决心等。

2)观察其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等方面的表现。申请入党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组织在对其培养、教育的过程中,应当随时随地注意观察其生活、工作和学习等方面的表现,看其能否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能否按党章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能否以实际行动表明自己对党和党的事业的忠诚。

3)定期听取党内外有关群众的意见。考察一般采取座谈会和个别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多方面听取意见,然后进行综合分析,得出正确结论。

4)注意了解其在特殊环境中的表现。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不能只看其在一般情况下的表现,还应注意考察其在特殊环境中的表现。比如,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看其能否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又比如,在工作中,有领导在与无领导在是否一个样,有群众监督与无群众监督是否一个样,工作顺利时与碰到困难时是否一个样等。

六、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的职责

1)经常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帮助他们找出成绩和不足,对存在的问题提供帮助和指导,鼓励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端正入党动机。同时,认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相关栏目。

2)经常向党小组、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有关情况,提出加强培养教育的意见和建议。

3)在入党积极分子具备党员条件时,向党小组、党支部提出将其列为发展对象的建议。

七、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的方法

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应当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使入党积极分子乐于接受,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通常采取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指定专人培养。即由党组织确定的培养联系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跟踪式培养。

2)党内活动培养。在培养教育期间,党组织可吸收他们听党课,参加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预备党员宣誓大会、优秀党员命名表彰大会,以及党内其他有关活动,让他们通过这些活动接受党内生活的熏陶,增强党性观念、组织观念,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3)社会实践培养。给入党积极分子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提出要求,观察他们的表现,并检查完成的情况和给予必要的帮助指导,使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提高。

4)集中培训培养。党组织应有计划地、系统地组织他们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等规定的教育内容。学习的形式主要有:建立学理论、学党章小组,定期组织学习;组织系列讲座,定期进行讲授;举办短期培训班,集中进行授课;有计划地组织自学,定期进行讨论交流。

5)考察培养。党支部定期分析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他们提出具体要求和帮助明确努力的方向。

6)入党积极分子经常向党组织和培养人进行思想汇报,汇报一段时间以来对党的思想认识和其他有关情况。

八、外调函的基本要求

外调函是党组织通过函件的形式调查了解党员发展对象亲属的政治情况及发展对象在原工作单位的政治表现情况,从而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的必备文件。

1)发展对象父母健在的必须要有父母双方工作单位党组织出具的政治证明材料(在农村的由村党支部出具)。

2)如果父母下岗,由父母居住地所在党组织出具证明材料。

3)如果有配偶则要由配偶所在单位或居住地的党组织出具证明材料。

4)入学前已参加工作,且工作期限在1年以上的,要函调其原工作单位党组织。

5)外调函由支部委员(一般由组织委员)到基层党委填写相关登记材料,并负责签发。

6入党政审函调提纲主要包括:

基本情况;

有无政历问题,作何结论、处理?

现实表现(包括政治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

④“文革“89年政治风波法轮功等重大政治事件中的表现;

有无经济问题或其他违法违纪行为,作何结论、处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九、发展对象的确定及其程序

发展对象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为发展对象,一般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一般应经过党组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培养、教育和考察时间不到一年的,一般不能确定为发展对象。

2)完成了规定内容的培训教育。党组织要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等内容的教育。未进行上述内容教育,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不了解或知之甚少的,不能确定为发展对象。

3)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为发展对象,必须符合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对先进性不明显、群众威信不高、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不能确定为发展对象。

确定发展对象的程序

1)党支部详细听取培养联系人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情况的汇报,并要征求党内外有关群众的意见。

2)党支部征求班主任、导师意见。

3)共青团组织推荐(限共青团员)。

4)党支部综合各方面的反映和意见讨论决定,并报基层党委审核

十、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程序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程序是:入党申请人提出书面申请;党小组或共青团组织向党支部推荐;支委会或支部大会经过认真考察和审议,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并报基层党委审核;基层党委接到党支部上报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后,及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并通知支部。党支部接到基层党委批复后,由支部书记或组织委员及时找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申请入党人谈话,通知他正式进入考察期,教育他正确对待党组织的考察,以实际行动表明自己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的忠诚,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同时,党支部确定 1—2名正式党员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对其进行培养教育,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培养联系人至少每季度与培养对象谈一次话,填写一次培养考察意见并签名。

十一、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之间的关系

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凡符合党章第一条规定,向党组织正式提出入党申请的人(一般应书面申请),均称作申请入党人。经党小组(共青团员经团组织)推荐,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研究同意,可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一般应指定培养联系人,并有具体的培养教育计划和措施。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党组织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讨论,对其中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准备近期发展的,称作发展对象

十二、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和原则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这是根据党所面临的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状,以及建国以来发展党员工作的经验提出来的。坚持标准,是指发展党员必须严格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不能降低标准或另立标准。保证质量,是指在工作上要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需要与可能的关系,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改善结构,是指发展新党员要注意结构合理,逐步改善党员队伍的构成和分布,以利于更好地发挥党员的作用。慎重发展,是指必须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履行入党手续,防止把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来。

《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发展党员必须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和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是指对没有入党要求的人不能采取说服动员的方式,使其在并非自愿的情况下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这是因为申请入党,就意味着做好了承担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的准备,决心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在党和人民利益需要的时候,能够义无反顾地牺牲自己的一切,这是需要本人经过郑重考虑的,来不得半点勉强。如果本人没有入党愿望,即使把他拉入党内,他也不可能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吸收这样的人入党是毫无意义的。

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是指对入党积极分子要逐个进行考察和审查;发展入党时,要逐个履行入党手续;支部大会讨论时,要逐个进行讨论和表决;党委审批时,要逐个进行审议和表决。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并不是说每次支部大会只能讨论一个申请人入党。如果一次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应该逐个讨论,逐个表决。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十三、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党员发展程序

入党前培养教育阶段

1)提出申请。入党申请人自愿向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请。

2)党组织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申请人是共青团员的,须经共青团组织推荐经党支部委员会讨论,基层党委同意,符合条件的入党申请人可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3)确定培养联系人。支部确定 1—2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对其进行培养教育,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

4)思想汇报。入党积极分子至少每季度一次向党支部书面汇报思想认识和工作表现情况。

5)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经党支部(党小组)推荐、基层党委审核,确定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集中培训班的学习。参加党校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名单,须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6)列为发展对象。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期间参加党校培训班并合格(结业)后,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讨论同意,并经基层党委审核可将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

7)政审。党支部对发展对象进行政审,填写《发展党员政审表》。

8)公示。党支部将发展对象的有关情况按照《西北师范大学发展党员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暂行办法》进行公示,时间为 7天。

9)基层党委预审。党支部将发展对象的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及政审情况等材料报基层党委预审。

10)党委组织部审核。基层党委审核同意后,党支部将发展对象的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及基层党委审核报告报学校党委组织部。经审核同意后,发放《入党志愿书》。

预备党员的接收阶段

1)确定介绍人。党支部确定 2名正式党员作为发展对象的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

2)填写《入党志愿书》。发展对象按要求认真填写《入党志愿书》, 2名入党介绍人在有关栏目中填写意见。

3)支部大会讨论。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吸收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并将支部大会决议写入《入党志愿书》,连同本人有关入党材料,报基层党委审批。

4)指派专人谈话。基层党委指派专人在对支部报送的材料进行审查、听取党内外意见的基础上,同发展对象进行谈话,并在《入党志愿书》相应栏中填写谈话情况及意见。

5)党委审批。基层党委对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入党手续是否完备进行集体讨论、审议和表决,通知报批党支部。

6)新党员宣誓。支部召开大会宣布预备党员名单,并组织新党员宣誓。

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阶段

1)教育和考察。党支部、党小组、介绍人要继续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考察,每半年讨论一次,填写《预备党员考察教育登记表》。

2)转正申请。预备期满前一个月,预备党员应向党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

3)征求意见。预备党员所在党小组应及时讨论并提出能否按期转正的意见。支委会应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内外意见。

4)支委会审查。支委会综合各方面情况及意见,研究并提出预备党员能否转正的意见,供支部大会讨论。

5)支部大会讨论。召开支部大会讨论表决,做出按期转正、延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决议,填写《入党志愿书》并连同有关入党材料向上基层党委报批。

6)党委审批。基层党委在派人对预备党员进一步考察的基础上,集体讨论做出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并通知党支部。

7)材料归档。及时将《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和转正申请书、政审材料、教育考察材料等交档案馆,存入本人档案。

十四、自传的基本写法

(一)自传的写法

自传,是自述生平和思想演变过程的文章。即把自己走过的生活道路、经历、思想演变过程等系统而又有重点地通过文字形式表达出来,是党组织全面地、历史地、系统地了解申请入党人的重要材料,是党组织审查吸收新党员必须具备的材料之一。

自传的内容一般包括:

1.个人和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个人情况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日、籍贯、家庭出身、本人成分、文化程度、现从事职业及担任的职务等。家庭主要成员情况:主要指父母,已参加工作的兄弟姐妹,以及与本人长期生活在一起的亲属的职业和政治情况。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主要指与本人在政治上、经济上有直接联系的亲友、同学等人的职业和政治情况。

2.个人的成长经历。一般从小学或七周岁写起。要写明何时、何地在什么学校读书或从事什么活动;担任过什么职务;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何时、何地、何人介绍加入过何种进步组织、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有何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等。

3.个人思想演变过程。这是自传的主体部分。一般应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分阶段地写明思想演变过程。如对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思想认识和态度;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态度;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的表现和思想认识;对党的几代领导集体的感情和认识;特别是学习党的十四大、十五大精神,学习邓小平理论对自己思想演变的影响;经党组织的培养教育所发生的思想变化等。通过以上这些思想演变过程的清理和回顾,总结成长进步经历,提高思想觉悟,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二)写自传应注意的问题

1.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如实写出自己的经历,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不夸大,不缩小,不编造,不隐匿,包括时间、地点都要写清楚,一些重要事件要有证明人。

2.要从实际生活中总结经验教训。写自传不单单是实录生活经历,应从自己思想变化的分析中,明辨是非,把握方向。经验教训不要干干巴巴,要寓理于叙事之中。

3.写自传不能等同于写履历。自传要求写得详细,可以是夹叙夹议,对主要经历、情节要交代得具体。既要避免只直述经历不触及思想,又要避免事无巨细平铺直叙,重点不突出,记流水账似的写法。应当主次分明,简繁得当。

十五、思想汇报的写法

(-)写思想汇报的目的和意义

要求入党的同志为了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要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这是培养自己的组织观念、提高思想觉悟的有效途径。最好能够根据学习情况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为了便于党组织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申请入党人员的思想状况,提倡写书面思想汇报。当然,也可以进行口头汇报。

(二)思想汇报的内容

写思想汇报,是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思想状况。具体内容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

如对党的基本知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的学习有所收获,便可以通过思想汇报的形式,将学习体会、思想认识上新的提高及存在的认识不清的问题向党组织说明;

 如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或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有什么看法,可以在思想汇报中表明自己的态度,阐明自己的观点;如果参加了重要的活动或学习了某些重要文章,可以把自己受到的教育写给党组织;

如遇到国内外发生重大政治事件时,则要通过学习提高对事件本质的认识,旗帜鲜明地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立场;

如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遇到了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发生矛盾的问题,可以把自己有哪些想法,如何对待和处理的情况向党组织汇报;

为了使党组织对自己最近的思想情况有所了解,就要把自己的思想状况,有了哪些进步,存在什么问题以及今后提高的打算等写清楚……

在思想汇报的最后部分,可写上自己对党组织的请求和希望,如希望党组织加强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指出今后的努力方向等等。

(三)写思想汇报应注意的问题

首先,思球汇报应是真实思想的流露,最重要的是真实,切忌空话、套话、假话,做表面文章;其次,写思想汇报应根据不同时期的思想认识状况,集中就体会和认识深刻的一、两个方面的问题谈深谈透,不要罗列多个方面的问题泛泛而谈;再次,写思想汇报要密切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不要长篇大段地抄录党章、报告、领导讲话和报刊文章的内容,防止形式主义;最后,写思想汇报要实事求是,对自己做一分为二的评价,不但要对自己的成长进步进行肯定,而且要找准存在的不足,敢于向党组织暴露缺点和问题。党组织不能简单地用思想汇报次数的多少衡量一个人是否积极靠近党组织,但是对于要求入党的人来讲,经常、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是加强同党组织联系,增强组织观念的一条有效途径,因此,申请人党的人应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十六、如何填写入党申请书

入党申请的同志一般由本人向党组织正式提交书面申请。写入党申请书,就是申请人向党组织表达自己要求加入共产党的愿望和决心。写入党申请书没有固定的格式,但内容有基本的要求。一般来说,入党申请书的基本格式和内容如下:

1. 标题。一般写:入党申请书

2. 称谓。一般写敬爱的党支部。顶格写在标题下的第一行,后面加冒号,表示有话要说。

3. 正文。主要包括
1) 申请入党人对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的认识,为什么要入党,即入党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并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

2) 简要总结个人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主要表现情况。

3) 今后努力方向以及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上述内容是入党申请书的主要部分。

 4. 结尾。一般都用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或是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作为正文的结束。并用此致,敬礼等用语结束全文。

申请书的最后,要署名和注明日期。一般写申请人***”,下面写上“***

十七、入党申请书的基本写法

根据党章规定,要求入党的同志必须亲自向党组织提出申请。申请可分为口头申请和书面申请两种形式。通常情况下,申请入党的同志应写书面申请。 

  入党申请书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1. 标题。居中写入党申请书。
2. 称谓。即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组织。顶格书写在标题的下一行,后面加冒号。
3. 正文。主要内容包括: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写这部分时应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个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主要表现情况。今后努力方向以及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4. 结尾。申请书的结尾主要表达清党组织考察的心情和愿望,一般用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或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等作为结束语。全文的结尾一般用此致,敬礼。
  在申请书的最后,要署名和注明申请日期。一般居右书写申请人×××,下一行写上××××××日。  另外,为了使党组织对自己有较全面的了解,申请人可另写一个附加材料,将个人的履历,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写清楚。将自己的政治历史情况和奖惩情况也要写清楚。如果自己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中,有人政治历史情况比较复杂,或受过刑事或其它重大处分,也应实事求是地写出。  

  (二)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的问题 

1. 要认真学习党章,掌握基本精神,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党员的权利、义务等基本知识的理解。
2. 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谈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不要以旁观者身分一味评论别人。
3. 对党忠诚者实,向党组织反映真实思想情况。
4. 申请书要写得朴实、庄重,不要追求华丽的辞藻,夸夸其谈。对基本写法正文中各部分的内容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