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中学数学教师培养名师研讨会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日期:2019-12-12浏览次数:1022

127日—8日,学院举行第二届中学数学教师培养名师研讨会。“本硕一体生” 校外导师蒋永鸿、缑小锋、郑新英、曾秋玲、赵兴荣和校内导师张贵仓、巩增泰、王才士、韩晓玲、高承华、姚海元,2018级、201918名“本硕一体生”,以及其他感兴趣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张贵仓副院长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学数学教师”。研讨会上,5名校外导师围绕中学数学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基本技能、各种不同场合分别扮演的职业角色、教学内容与教材、课堂教学和奥数等教学活动、职业道德、教学经验以及日本新的教改项目“学习共同体”等方面的内容作了深入、全面的介绍。

师大附中高级教师蒋永鸿作了题为《为未来当老师作好准备》的报告,从“以学促自明,以研促自得,以教促自立,以写促自成四个方面,提出了做好高中数学老师必需具有的具体要求和成长道路。


师大附中高级教师缑小锋作了题为《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数学的新变化》的报告,从数学课程标准变化、高考题型的可能变化、取消文理分科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即将到来的新高考,以及可能的应对策略,给毕业后将直接面对“新高考的“本硕一体生预授先机,使大家可以有针对性地及早准备,迎接挑战。

兰州一中高级教师郑新英作了题为《说说数学竞赛》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高中数学竞赛的赛制与现状、价值与意义、数学竞赛与高考的关系以及如何正确认识数学竞赛,希望大家及早涉猎数学竞赛,并“得天下英才而教之

师大二附中高级教师赵兴荣作了题为《做一名有教育主张的数学教师》的报告,提出作为一名有主张的中学教师的成长路线和时间节点:要有学习的榜样;把国家要求和个人成长融为一体;把书教好,把人育对;扎实修炼专业功底。并详细给出了修炼专业功底的三大关口:内容关,解题编题关,课堂教学关,推荐了若干相关教学的杂志和图书。


兰州一中高级教师曾秋玲作了题为《教育与教学经验漫谈》的报告,介绍了核心素养通识教育的特点,并详细给出了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基本方法:提升学生的眼光;培养学生的独立思想;培养学生的自立能力、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等个个能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本次研讨会让广大同学从不同方面了解了中学数学、中学数学老师及中学班主任,为数学专业的“本硕一体生”和师范生提供了做一名合格中学数学老师的具体要求和成长路线,为他们的健康、全面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前进路线。同时,各位中学高级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扎实的专业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耐心细致的教学态度也让大家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