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刘合国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日期:2019-12-31浏览次数:754

108日上午,应学院邀请,湖北大学刘合国教授在9号楼C101报告厅作了题为《一些有限p-群的自同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乔虎生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约4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刘合国教授介绍了研究群的自同构群的重要的理论意义,结合自己从事研究工作的选题过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有限p-群研究现状,以及自己近年来所做的工作,最后介绍了一些公开问题的研究进展,并对下一步研究进行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刘合国教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解答,并与学院师生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报告人简介]刘合国,1997年于武汉大学获博士学位,其后进入北京大学博士后流动站,1999年出站。现为湖北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数学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合国教授的研究方向是代数学,群论和密码学。他在理论上准确刻画了自1971年以来令人困扰的Wells映射,这项基础性工作的影响力超越了群论的范畴,已在Lie代数领域得到广泛引用。另外,刘合国教授第一次明确提出了群的“强剩余有限性”概念,完全刻画了满足强剩余有限性的有限秩的可解群的结构,这项工作成为群论大家Robinson等人系列工作的基本出发点,JC Lennox DJS Robinson在牛津数学专著(Oxford Mathematical Monographs)中引用刘合国教授的论文多达12篇。鉴于刘合国教授在代数界的影响力,他应邀在中国数学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45分钟特邀报告,应邀在2008年的第十一届全国代数学术会议上作1小时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