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2020年数学与统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日期:2020-05-22浏览次数:10474



根据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有关精神,现将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公布如下。

一、组织领导

贯彻学校工作部署,坚持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结合的原则,立足实际,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的原则,确保招生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实行校、院二级管理模式,成立招生工作组,按照学校研究生院工作要求配置。

二、复试工作

()复试途径。复试分为复试资格材料审核、线上面试和成绩公示三个环节,采用网络途径进行,即“线上复试”。线上平台选用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school/index,以下简称“系统”)

()复试资格

1、第一志愿报考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专业,初试成绩达到《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简称国家线的考生。

2、申请调剂的考生,初试成绩须达到国家B线,符合国家规定的报考的条件,符合西北师范大学调剂政策原则,经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s://yz.chsi.com.cn/)调剂系统申请审核,通过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确认接受调剂申请成功后,可参加复试。

()复试时间

此次复试按照一级学科,第一志愿和调剂生一起分组进行。

复试时间为:526(周二)528日(周四)。

具体复试分组和时间安排,通过复试网络、电话等渠道向考生另行通知。考生需及时关注电话及网络信息。

如有需要,则可增加复试批次。

()复试材料

遵循《2020年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的准备要求(https://yjsy.nwnu.edu.cn/2020/0509/c2701a141982/page.htm),提前熟悉“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系统”考生端软件使用说明。相关说明如下:

考生应于525日前准备好所有材料发送至2281669277@qq.com,进行资格审查。

  1. 应届生应提交以下材料:

1)身份证扫描件(正反面扫描到一张A4纸);(2)学生证扫描件;(3)《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扫描件;(4)《思想品德考核表》扫描件;(5)高校学习期间成绩单扫描件;(6)《教育部学籍在线电子注册备案表》(http://www.chsi.com.cn/xlcx/rhsq.jsp)(打印件)

  1. 往届生应提交以下材料:

1)身份证扫描件(正反面扫描到一张A4纸);(2)本科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扫描件(专科毕业证书或本科结业证书原件(同等学力考生));(3)《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扫描件;(4)《思想品德考核表》扫描件;(5)高校学习期间成绩单扫描件;(6)《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备案表》(http://www.chsi.com.cn/xlcx/rhsq.jsp)(打印件)

3.此次复试不指定复习教材和参考资料。

()面试内容

1、英语听说能力。即英语聆听理解能力、口语表达能力等情况。

2、专业能力。即对本科阶段学习的专业课程的掌握和应用能力。

3、综合素质表现

即考生在短时间陈述及回应中,呈现出来的表达、沟通、仪表仪态、逻辑分析、职业规划,人生态度、兴趣爱好,心理健康等情况。

(六)面试形式。采用主考官主持面试小组单独面试一位考生的形式。面试分为陈述、问答和评价三个环节,总用时不少于20分钟。

1、陈述环节。考生要用英文进行陈述,内容包括下列的方面但不限于列出的条目,内容可以是学习、工作经历、任职情况与职业发展计划、目前所在工作单位(部门)等情况,个人的兴趣、爱好,研究方向偏好等。个人陈述限时3分钟以内,陈述结束,考官可进一步询问。

2、问答环节。自我陈述后,主考官主持问答环节面试。此环节首先由考生抽题,题目将事先编号、打印并密封在信封里,由考生现场抽取,确定后由秘书在镜头前展示或者诵读题目,由主考官主持问答。题目共三个,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各1题,另外一题范围主要集中在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概率论等课程中。

三个问题问答结束后,如果还有时间,考官还可继续提问其他方面的问题。

对于同等学力和跨专业的考生还需延长面试时间510分钟,至少增加两个问题或题目。

问答环节结束后,考生即可离开面试现场。

3、评价环节。考官根据学校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与学校复试工作相关制度,对考生表现当场进行线下打分。

(七)复试成绩

1、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满分100分。

复试成绩=[英语听说能力成绩(20) +专业及综合素质表现(80)]

2录取排序成绩=初试成绩总分/5*0.7+面试成绩×0.3

3、成绩公示。在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主页(https://sxxy.nwnu.edu.cn/)及研究生院主页(https://yjsy.nwnu.edu.cn/)公示。

()复试体检

参照学校要求(https://yjsy.nwnu.edu.cn/2020/0509/c2701a141982/page.htm

()复试费用

本次复试报名费用75/人,通过“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缴纳。此外不收取任何费用。

()复试纪律

考生须严格遵守《2020年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要求。

1、自觉服从考试组织管理部门的统一安排,接受复试老师的管理、监督和检查。面试环节中,不接受考生提供的任何推荐信函等。

2、诚信考试,严禁考生弄虚作假及替考作弊行为。如有违禁,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者将被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3、复试过程中,严禁考生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严禁将复试试题等相关资料复制、外泄,或上传网络,或提供给相关机构等。如有违禁,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复试或录取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4、考生如未能通过考生资格审核,或逾期不参加复试,即取消复试资格。

5、考生在复试中出现违纪违规行为,在处理结果未定前,暂停本人复试,按面试序号由后边递补进行复试。在处理结果确定后,再行办理相关事宜。

三、录取工作

()招生计划

2020年我院数学专业计划招生104人(包括推免生),统计学专业计划招生10人。

()拟录取原则

1、考生须参加所有复试环节的考核,以录取排序成绩排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统计学专业根据录取排序成绩高低确定拟录取名单。

3、数学专业根据学院确定的二级专业指标,结合第一报考志愿从确定的拟录取名单中调剂确定,如不同意专业调剂,将取消拟录取资格,空缺的名额根据录取排序成绩递增。

4、复试成绩百分制后,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5、考生在录取中出现违纪违规行为,在处理结果未定前,暂停录取。招生录取工作按录取排序成绩,由后边递补进行。在处理结果确定后,再行办理相关事宜。如果指标有增加或出现空缺,也按照录取排序成绩,由后边递补进行录取。

()拟录取公示

公示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在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网页(https://sxxy.nwnu.edu.cn/)进行公示,同时上报研究生院确定拟录取通知。

全校拟录取任务完成后,校研究生院将对所有拟录取名单进行第二阶段公示(https://yjsy.nwnu.edu.cn/)。

四、专业及导师确定

(一)待录取名单的确定

将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根据录取排序成绩办法按照一级学科排序,结合招生指标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经学院公示无异议后成为待录取名单。

(二)录取专业的确定

根据录取排序成绩,优先考虑报考第一志愿专业,如果第一志愿已经录满,则调剂到其他专业,如果不愿意调剂,则取消录取资格,空出名额根据录取排序成绩递增。

(三)导师的确定

导师的确定实行双向选择,专业确定后的待录取考生首先填报志愿选择导师(每位考生可选择1-3名导师),导师根据自己的招生指标从填报志愿中选择学生,其次,由专业组长协调确定未被导师选中的学生和导师招生指标未满的导师互选;对不服从协调的考生,则取消录取资格,空出名额根据录取排序成绩递增到相关专业。

(四)待录取名单确定后上报学校审核确认最终录取名单,学校审核不合格者空出名额根据录取排序成绩递增到相关专业。如果学校有增加的名额,也根据录取排序成绩递增录取,录取的专业与导师由学院统一协调安排。

(五)导师的确定也在网上进行,具体时间、所使用软件及其他事宜等候通知。

五、信息发布

学校复试招生信息发布官方渠道为:

1、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页(https://yjsy.nwnu.edu.cn/);

2、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主页(https://sxxy.nwnu.edu.cn/)


六、其他事宜

1、此次复试录取工作,不授权或委托任何社会机构或个人进行相应工作,也不设立任何的分支机构进行相应工作,考生自行承担非官方渠道复试信息风险。

2、本细则由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按照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有关2020年招生录取规定要求执行。

3、联系途径

联系方式。电话:0931-7971124

联系人:马老师










附件:

一、复试工作简要流程:

  1. 考生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时间不超过3分钟);

  2. 评委老师用英语向考生提问一个问题(考生用英语回答);

  3. 进行专业知识面试。考生抽题,评委老师现场向考生展示试题,考生开始作答。

  4. 同等学历(跨专业)考生进行加试课程面试。

  1. 考生拟录取后根据学院网页发布的各二级学科导师情况,选择导师。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

研究生导师志愿填报表

复试专业

姓名

志愿导师姓名

是否同意调剂

签名

第一志愿

第二志愿

第三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