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选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日期:2021-03-03浏览次数:990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关于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选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学院现有两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9年已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学院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目标,持续推进专业建设,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今后,学院将以“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以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为已任,统筹规划、聚焦一流、精准发力,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新体系为引领,不断夯实专业基础,完善专业建设规划,不断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推动一流专业建设点在专业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各方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着力推动学校和学院本科教育教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综合改革,努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具有卓越追求与卓越能力的卓越人才,为统筹推进学校“七高一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和“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奠定坚实基础。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简介

西北师范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始建于1995年,是在原数学系电算会计专业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1998年教育部调整数学学科专业的数量与名称,将原来的七个专业合并为两个专业,即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从1998年开始,我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生开始招生,每年招收一个班,招收人数40人左右。依托本专业的主要师资力量,2000年学院获批计算数学硕士点,2018年获批统计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4月增设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目前已培养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方向硕士研究生近两百人。

经过多年建设,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已经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年龄梯队合理、学历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目前,该专业有专职教师19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6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名,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13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就业面宽,遍布IT、银行、保险、行政、税务、统计、通讯、教育等众多行业,就业学生遍布全国各地。毕业生整体素质高,工作适应快,吃苦耐劳,乐于奉献,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均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