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亭数学讲坛2021第12讲——戴斌祥教授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日期:2021-04-29浏览次数:446


425日,应学院邀请,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戴斌祥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具时滞影响的Lotka-Volterra竞争-扩散-对流模型》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师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

 戴斌祥教授首先介绍了带有时滞效应的两种群Lotka-Volterra竞争-扩散-对流模型的相关背景和研究动向,接着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利用隐函数定理,在一定的参数条件下,得到至少一个空间非齐次正稳态解的存在性。通过分析相应的特征方程,证明了该空间非齐次正稳态解的局部稳定性和Hopf分支的出现。然后介绍了不存在时滞时,如何研究正稳态解的全局稳定性。最后,通过数值模拟验证了理论分析结果。

 报告结束后,戴斌祥教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解答,并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报告人简介]

 戴斌祥,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时滞微分方程与离散动力系统、种群生态学与传染病学、反应扩散方程的定性理论与应用等领域的研究,先后在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多项省部级重点课题,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各1项,2020年获得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