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亭数学讲坛2021第58讲——张新雨研究员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日期:2021-10-11浏览次数:510


 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张新雨研究员将为我院师生作线上系列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模型选择和模型平均

报告摘要在大数据时代,模型不确定性广泛存在。模型不确定性可来自理论不确定、异质性不确定、函数形式不确定等。在统计分析中忽视模型不确定性会导致误判,造成决策失误。例如,把不显著变量误判为显著的变量。在预测中忽视模型不确定性会导致信息遗失和不稳健预测,造成预测失效。模型选择和模型平均通过对来自各个模型的估计或者预测进行选择或者加权,是处理模型不确定性的主要方法。本次课程将主要介绍经典的模型选择方法和频率模型平均的前沿理论和方法。

报告时间:2021101319:0010158:001019日、2019:0010228: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号 90213107584

邀 请 人乔虎生

 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参与交流!

【报告人简介】

 张新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和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工作,具体研究方向包括模型平均和模型选择、组合预测、机器学习等,在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的顶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担任期刊《JSSC》领域主编、期刊《SADM》《系统科学与数学》《应用概率统计》等的AE或编委,主持优青和杰青项目,是双法学会数据科学分会副理事长和国际统计学会当选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