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同心战疫 青年先行——朋辈引领话学业之二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日期:2022-04-10浏览次数:657


 为了充分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展示我院优秀学子风采,给同学们搭建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院推出了“朋辈引领话学业”系列活动,以助力我院学生在求知路上开阔眼界、不断进取。

 本期分享会为考研学生篇,于48日晚19:30在腾讯会议进行,学院分别邀请了201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1班王小龙、201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1班杨琪琪和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潘宇航三位同学分享考研备考经验。



会议伊始,王小龙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考研备考经验。分享内容主要从如何正确择校、高效收集信息和政治科目复习经验三方面展开。他认为“选择好适合自己的院校比努力更重要”,建议学弟学妹们要找准自身的定位、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院校;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高效搜集备考信息;复习政治科目,要有目标、有策略地进行。他结合自己的考研奋斗经历,鼓励大家要保持积极乐观、从容淡定的心态,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

杨琪琪同学分别就英语、政治、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四个科目介绍了自己的具体备考规划,尤其强调了数学一定要动手去算。此外,她还帮助同学们分析了一些考研常见问题,如是否需要报考研辅导班,如何选择学校等,并为同学们提供了合理恰当的建议。狭路相逢勇者胜,通过杨琪琪同学的分享,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坚持的意义所在,也感受到了保持积极乐观心态的重要性。

潘宇航同学首先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详细地分析了考研的利与弊,并且提出了“考研、工作同时准备”的建议。随后,他就考研学子一些常有的问题分别作了详细解答,如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的区别、应如何选择志愿学校、备考期间的时间安排等等。最后,他鼓励考研学子们“别急,别慌,别减速,别放弃”,并且以自己的一句格言“生活没你想得那么美好,也没有你想得那么糟糕”与同学们共勉。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在备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三位分享人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三位同学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分别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解答。

最后,学院专职辅导员王寿琮老师对本期分享会做总结,他对三位同学的分享分别做了点评,并对分享内容给予高度肯定。王老师还分析了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的考研报名及录取情况,让同学们对当前的考研形势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他勉励考研学子们要“心中有梦想、眼中有光芒、脚下有力量”,要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做好自己的学业规划,在未来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果。

本期分享会通过三位优秀学子对考研相关事宜的细心讲解和鼓励,让参与此次分享会的同学们受益良多,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学好各门功课的信心


邀请同学简介:


王小龙,男,汉族,共青团员,曾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西北师范大学选拔赛优秀奖,参加2021年校级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并获得优秀奖,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现已被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统计专业录取。
杨琪琪,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曾获得2018-2019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2020国家综合奖学金、C语言程序设计大赛三等奖、微课设计大赛三等奖;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以及教师资格证考试现已被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基础数学专业录取。

潘宇航,男,汉族,共青团员,曾获得2019年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现已被江南大学理学院应用数学专业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