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度论基础》出版项目采购公示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日期:2022-06-28浏览次数:395


一、项目情况

(一)西北师范大学拟通过单一来源方式采购《测度论基础》出版项目,现对该项目情况进行公示。

(二)项目基本情况

《测度论基础》是西北师大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冯德成主编,由清华大学出版社20236月出版。《测度论基础》一书,是针对我院研究生培养,所编写的一本适合我院相关专业研究生学习的一本教材,也是学校研究生院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值得出版。

(三)供应商基本情况

供应商: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出版社成立于19806月,是教育部主管、清华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大学出版社。20094月由国有独资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201410月成立清华大学出版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教育与专业出版机构,清华出版社先后荣获 “先进高校出版社”“全国优秀出版社”“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

联系人:刘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学研大厦A6层。

(四)实施单一来源采购的必要性

1.出版物是特殊产品,产品参数具有特殊性,实施单一来源采购是保障出版物质量的基本手段与必要方式。

2.出版社有专业的编辑队伍,在策划选题、编辑校对、装帧设计等各方面均有着丰富的专业经验,有能力确保全书的高质量、高品位,有助于研究成果的推广。

3.经三位校外专家论证,认为《测度论基础》这部著作应该实施单一来源采购,清华大学出版社是首选。

二、以下申请单一来源采购:

(一)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测度论基础》出版项目

生产商/经销商:清华大学出版社

单位:部

数量:1

金额:7万元  

(二)专家论证意见:

专家一:

姓名:赵学靖

工作单位: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论证意见:测度论是数学专业和统计学专业研究生的一门专业必修课。多年来,国内各校普遍选用的是严加安院士所著的《测度论讲义》(第二版),该教材理论性强,内容很有深度,对初学测度论的研究生来说难度有点大,更适合研究人员参考。冯德成副教授长期面向数学专业和统计学专业研究生开设测度论课程,结合多年教学实践编写的《测度论基础》,是一本通俗易读而又不失完整性和严谨性的研究生入门教材教材。

教材出版建议选择本领域影响力较大的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教育与专业出版机构,先后荣获“先进高校出版社”,“全国优秀出版社”,“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适合该教材的出版与发行。

综上所述,本项目必须单一来源方式采购。

专家二:

姓名:郭精军

工作单位:兰州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论证意见:测度论是研究一般集合上的测度和积分的理论,是实变函数论的延续和发展,也是现代分析数学中重要的工具之一。一直以来,测度论都是数学专业和统计学专业研究生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然而,该课程现有教材普遍存在理论性太强与内容过于深奥难懂的问题。西北师大冯德成老师自2009年起,一直为研究生讲授测度论课程,从课程理论体系、教学理念方法以及教材和学情都有独到的理解与分析。因此,由他编著的《测度论基础》,能紧密结合地方院校研究生的实际水平,是一本通俗易读而又不失完整性和严谨性的研究生教材。此外,作为本专著的出版机构,清华大学出版社是国内领先和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综合性教育与专业出版机构,已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出版了大批量的学术精品力作,多次入选国家出版基金、国家重点图书实出版规划等项目。因此我推荐该书出版。

综上所述,本项目必须单一来源方式采购。

专家三:

姓名:王永铎

工作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

论证意见:测度论是数学专业和统计学专业研究生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多年来,严加安院士所著的《测度论讲义》(第二版)是众多高校测度论课程的首选教材。然而,该教材理论性强,内容很有深度,更适合科研人员参考。从长期的教学实践发现,该教材对地方院校初学测度论的研究生来说,难度有点大。作者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研究生的实际水平,通过整理自己的讲稿,融入思政元素和自己的思想,编写适合地方院校研究生水平的一本通俗易读而又不失完整性和严谨性的教材,符合现代教材的特色,特推荐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综上所述,本项目必须单一来源方式采购。



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