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筑梦起航—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日期:2022-09-26浏览次数:792


925日,数学与统计学院通过线上的方式召开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系主任、新生班主任、专职辅导员以及2022526名新生参加此次大会。


会上,学院院长刘建成教授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课上,首先,他代表学院向所有的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祝贺所有同学成为一名光荣的“数统人”!紧接着,他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机构设置、学科学位点、师资队伍、学生概况、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情况,他强调大学的使命是立德树人,大学是思维与品德修炼的地方,也是绽放青春,追逐梦想的地方,进入大学首要问题是要思考如何度过这一段美好的青春时光。他以学长和一名在教学科研一线工作近30年的教师身份,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一是立德修身,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要把立德修身作为第一要求,尚德明理,以诚养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二是勤奋学习,善于钻研,做学有所长、学识渊博的人。要始终坚守学习的本分,才能固本强基、行稳致远,要把勤奋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价值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以学为乐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多听学术报告,知“有用之用”,亦知“无用之用”,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长成才;三是发现自我,找准定位,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要树立远大目标,获得自我更新、不断拓展研究视野,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拥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学者担当。坚持立德修身,坚持终身学习,以自立自强的勇气、艰苦卓绝的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追梦人。



杨和副院长作了题为《学分制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报告,详细解释了本科生修读学分要求和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同学们要认真研读各专业培养方案,学好学精专业课,不断提升自我,突破自我。孙晋易副院长作了研究生数学类学科专业导引报告,解读了专业硕士和学术型硕士的毕业学分、学位论文要求和相应培养方案。指出学习数学,要刻苦钻研,脚踏实地,构建自身知识结构,拓宽知识视野,成为“新理科”背景下的国际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两位副院长希望同学们诚信为学,恪守学术道德,砥砺前行,学贯中西,成为德才兼备的国家栋梁。

各系主任分专业分别作了相应的专业入学教育,引导同学们尽快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发展和培养方案,做好学业规划。专职辅导员柳景荣、王丽雯分别对学生遵纪守法教育、学校管理规章制度、文明养成教育、西北师范大学资助政策解读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作了详细的讲解。

此次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了学院领导、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四位一体”的协同育人作用,切实帮助2022级新生快速了解校史校情、院史院情,适应大学生活,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标,遵守校纪校规,培养良好习惯,助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后续,学院将陆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劳动教育、五育并举方案解读等系列专题的新生入学教育。

2022级新生在新的起点和跑道上,不负韶华,笃实力行,勤学苦练,用使命与担当谱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乐章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