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第三期|卢会玉—经师易遇人师难求:中学数学教师的专业成长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日期:2022-11-12浏览次数:623


1110日晚,学院在线上举办名师讲堂第三期讲座。讲座邀请“陇原名师”卢会玉了题为“经师易遇人师难求:中学数学教师的专业成长”的报告,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杨和教授主持,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卢会玉老师从为什么要进行数学研究,如何在讲课比赛中脱颖而出,如何讲好实践课提高学生成绩,怎样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以及如何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5个方面作了报告。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讲述了自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数学教师,通过她在教学中遇到的所见所闻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数学的“魅力与力量”,强调既能传递知识,又能弘扬道德,经师和人师的两者结合,才是最好的教师,并指出教师职业要过好三关,一是站稳课堂,做学生的朋友,是教师的立身之本;二是写好文章,不断超越自我,是教师的行走之路;三是做好研究,成为学者型教师,是教师的成长之路。既要做好教学的科研,又要认真研读和理解数学教材,正确地解析和把握教学内容。

她提出要想做好一名数学教师,要精益求精,重视概念教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传授,不墨守成规;要层次递进,帮助学生逐步完善知识系统,并及时做好学生学习效果反馈。随后,她谈到做好一名班主任要有一双发现的眼睛,时常分享观念,温暖常伴,不仅要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如何做人。对如何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她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在多看文献和前沿杂志,在阅读中释疑解惑;二是注重积累,在反思中提炼精华;三是多参加培训,在学习中更新理念;四是积累经验,在实践中收获硕果。

最后,卢老师用一句“课比天大”进行了总结,也对学院的数学师范生寄予了新的希望。在教学中,认真钻研教材,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上好每一节数学课是数学老师的目标,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中,相信新一代的青年在未来的教学之路一定会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