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云亭讲坛统计学学科前沿研讨会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日期:2022-11-15浏览次数:753


为庆祝120周年校庆,院于202211131114日举办了云亭讲坛统计学学科前沿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校外专家学者及我院130多名统计学专业师生参加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为我院庆祝2022西北师范大学百廿校庆学术月活动之一。

院长刘建成教授参加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适逢学校120周年校庆,非常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为我院统计学师生带来难得的交流机会,希望专家学者多提宝贵建议,进一步推动我院统计学学科的快速发展。

1113日,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田茂再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的田国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的朱学虎教授湖北大学的刘展教授苏州大学的马学俊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的戴明峰研究员、河南理工大学的刘中强教授和兰州财经大学的肖强教授8位专家分别做了《Censored Quantile Transformation Models and Its Applications》《The upper-crossing/solution (US) algorithm for root-finding with strongly stable convergenceSpecification testing of regression models with mixed discrete and continuous predictors》和《A propensity score adjustment method for longitudinal time series models under nonignorable nonresponseDistribution estimation for model regression》《政务大数据建设与运营若干思考》《Subgroup adaptive randomization and model-based adaptive randomization for heteroscedasticity of treatment responses》和《中国金融压力指数的测度及其宏观经济非线性效应分析》的精彩报告。8位专家在报告中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与我院统计学专业师生进行了亲切互动。报告结束,副院长乔虎生教授做了总结讲话,鼓励研究生积极开展高水平的科研工作并向与会专家请教学习。报告会由肖鸿民教授、田玉柱副教授、张建东博士和边丽娜博士联袂主持。

1114日,学院召开咨询研讨会,8位专家和学院30位统计学专业教师、研究生参会。研讨会围绕统计学专业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项目申请等方面展开8位专家分别从博士点申报、人才引进、招生就业、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培养、学科竞赛、项目科研、实习实践、校企合作、资源整合和工作体会等诸多方面分享了他们的宝贵经验,并就我院统计学专业建设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建议,是我院统计学学科强优势、补短板的重要参考。

近年来,学院非常重视统计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已有统计学本科专业、统计学硕士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以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点和博士点,学科体系日臻完善,在学人数逐年增多,学科建设也取得了显著进步。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我院统计学专业师生搭建了与校外专家交流合作的机会,对我院今后统计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也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